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大陸出口 連續超預期成長

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七月份中國對外貿易順差達287億美元。這是中國自2009年1月以來的最高月度貿易順差水平,遠遠超過預期。中國7月份出口總額達到145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1%;進口總額則只有1168億,同比增長22.7%,遠低於6月份的34.1%增長水平。



大陸出口 連續超預期成長
【經濟日報╱中國證券報供本報專用稿】 2010.08.28

          今年以來,大陸出口連續超預期增長,出口值在近兩個月內連創歷史新高

「上半年真是忙得要死,工人經常加班趕訂單。現在訂單量回落了一些,但基本上穩定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水平。」廣東東莞一家製衣廠廠長史東光表示。這家企業為歐美戶外服裝品牌代工的港資企業,德國、法國、英國是其歐洲的主要市場。

他介紹,上半年訂單量猛增最主要原因是補充庫存。整個2009年貿易商訂單採購量很少,上半年庫存消化得差不多了,亟須補充庫存。另外,金融危機後有些製衣廠倒閉,工廠數量縮減,訂單集中度增加也是一大因素。

不少出口企業對此都感同身受。在長三角、珠三角等出口企業集中的地區,金融危機後的「工廠搶訂單」變成了「貿易商搶工廠」。

江蘇一家服裝類外貿公司負責人表示,上半年國外客戶訂單催得火燒眉毛,加工廠還要坐地起價。因為訂單太多,不少加工廠甚至不顧以前的合作關系,誰出的價高就給誰做。

經過一番喧囂過後,下半年出口訂單開始回歸理性,但最近情況又有所回暖。史東光介紹,一般8月底開始工廠開始接單聖誕訂單,三個月左右的生產周期後,這批產品要保證節前出貨。

「上半年是補充庫存,現在是真正反映需求量。看起來歐洲訂單情況不錯,尤其是德國經濟率先恢複,出口德國的訂單量這段時間增長得最快。」史東光說。

目前一些規模較大、實力雄厚的出口企業訂單情況更為樂觀。全球最大假髮加工企業瑞貝卡董秘陸新堯對記者表示,現在女裝假髮的訂單已經排到年底。

紡織服裝等大宗商品出口訂單穩定增長外,在出口商品中占主導的機電產品訂單也基本保持穩定。「訂單沒有驟降,現在正值西方聖誕節禮品生產高峰期,訂單不斷增多,都忙不過來,缺工依然很嚴重。」東莞市一家電子企業負責人表示。

據東莞匯安人才市場招聘資訊,近幾場招聘會企業招聘環比上月有10%左右的漲幅,招聘職位數上升了14%,特別是普工技工類崗位需求上升37%。

不少出口企業議價能力有所提高,反而趁著訂單回暖之勢,順勢將上漲成本轉嫁給境外客戶。陸新堯介紹,隨著海外市場需求改善,目前大陸出口連續超預期成長產品價格已經恢複到金融危機前的水平。「現在隨著產品的升級、高檔產品的出現,價格有望繼續得到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大陸出口企業的議價能力得以提升,與金融危機中大陸出口市場份額的擴大不無關係。2009年大陸超過德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且大陸產品多具有剛性需求特徵,一旦外部需求恢複,作為供給方的話語權也將得以提升。

不過,大陸出口企業也並非前途一片光明。大部分分析師都認為,出口在超預期增長後面臨回落的風險,出口回落可能在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顯現出來。
交通銀行研究院陸志明指出,從外部環境來看,新興市場國家採取加息、緊縮貨幣等措施減壓經濟過熱、歐美日發達國家弱勢復甦,大陸的出口需求將會有所放緩。再加上去庫存周期逐漸開始,外部出口環境未來可能繼續變差。

從內部環境來看,中長期工資上漲壓力增加、人民幣匯率波動增加、出口企業利潤空間收窄,不斷擠壓出口企業的增長速度和盈利能力。分析師指出,尤其是機電產品等彈性比較大的產業,未來波動的幅度可能更大。
同時,大陸出口遭遇貿易保護主義的風險也在增加。自1995年以來,大陸連續15年成全球反傾銷最大受害者。去年大陸GDP占全球8%,出口占全球9.6%,而遭受的反傾銷占全球40%左右,反補貼占全球75%。今年1月至5月,共有14個國家(地區)對大陸產品發起31起貿易救濟調查,總案值約18 億美元。
來自歐美的貿易救濟調查往往對整個出口行業帶來重大打擊。以陶瓷業為例,歐盟5月下旬對大陸進口瓷磚啟動反傾銷調查提交的申訴,涉案金額超2億美元,涉案企業幾乎涵蓋國內知名陶瓷企業,一旦立案,將成為大陸陶瓷行業面臨的史上最大的反傾銷調查。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潛在風險也不能忽視。 【2010/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