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鼻炎的天然疗法

[转载] 鼻炎的天然疗法


鼻炎,也称鼻敏感,香港的很多医生更把它列入哮喘的一种。它也许是都市人最常见的一种病了。或者说,轻度的鼻炎不是病,是一种介于病或不病的亚健康状态。不过,如果是孩子患上了鼻炎,危险性就比成人高。另外,重度的鼻炎所诱发的哮喘,也很容易夺去人的生命。

你也是这些亚健康人群中的一员吗?你也会时不时地鼻子发痒或者打喷嚏吗?我就是。鼻炎的成因,和都市中污浊的空气、和家里的尘螨、甲醛肯定脱不了关系。

来了香港之后,有一天,我很偶然地发现,我在卧室里不再打喷嚏了,但是在书房里还是和从前一样,常打喷嚏。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是书房脏一点吗?应该不会吧。研究了很久,我竟然发现,仅仅是一个无意的小动作,极大地减少了卧室里的过敏原,几乎治好了我的鼻炎。

是一个什么小动作呢如此有效呢?其实,就是在卧室里放了一个抽湿加空气过滤的机子。那一年,因为卧室太潮湿,我就买了这个抽湿及过滤机,不断地抽。谁知道它不但抽走了湿气,还抽走了过敏原。

看到这里,有些朋友也许很失望了。哎,我也有用空气清新机呀,都没效果,可能这方法只对你自己有效吧。不,请听我详细说来。我在广州的时候,也有用空气清新机,对我的鼻子也是一点帮助都没有。那是为什么呢?因为空气清新机有各种不同的设计,有各种不同的“清新”方法,所以效果不一样。

有很多空气清新机,都以“负离子”创造森林般的空气,“臭氧”杀除空气里的细菌作为招徕。事实上,这些都只是广告的卖点而已。从美国的资料可以看到,臭氧对健康有不良的影响,已经是定论,原因是臭氧会与你脸上的天然油脂、护肤品,以及与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乙醛、木料等等发生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同时,臭氧本身也对肺和健康有损害。所以,臭氧空气清新机,在国外已经步入逐渐被淘汰的行列。而负离子,因为负离子在产生过程中,会释放出少量的臭氧,但以臭氧的活跃程度,少量就足以与环境中的物质发生反应,所以,是否继续生产和使用负离子清新机,在国外是个争议性的话题,现在还没有定论。我看了这些资料之后才发现,我在国内所用的,恰恰是臭氧与负离子空气清新机,无怪乎对我的鼻炎没有帮助。

而这次救了我的鼻子的,是一个过滤型空气清新机。简单地说,它就是不断地让空气通过它的滤网,用物理性的方法,把空气中的尘埃、花粉、螨虫过滤掉。后来,我从韦医生的网站中(Dr. Andrew Weil,美国专门研究健康与养生的医生,毕业于哈佛大学,大家熟悉的《八周强身法》的作者,他现在的网站是www.drweil.com),知道了现在有更先进的空气过滤机。不过因为我原来的那台用起来的确有效,所以我也没打算更换。据我所知,选购空气清新机,除了上述说过的要点之外,还有一些要注意的小地方。一是过滤网的设计越严密、越先进,效果就越好;二是不要选择那些需要把过滤网拆出来清洗的类型,因为在拆和洗的过程中,你又不知道吸进了多少灰尘,最好是过滤网直接扔掉和更换的。

如果不容易买到这样的空气清新机,其实买个好的过滤网,装在空调的隔尘网上,在夏天也是可行的。那样,在空调的运作过程中,空气中的尘埃、螨虫就会被这个过滤网过滤掉了。

一个小小的空气清新机,竟然对我的鼻炎有如此大的帮助。于是,我开始相信我以前在国外网站上看到的,关于用天然方法治疗鼻炎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所以就一项一项地身体力行。现在,除非在很特殊的情况下,否则,我的鼻子不会无缘无故地打喷嚏啦。

在这里,我想把这些小方法与各位分享一下。这些东西,看起来很麻烦,但是做多了,也不过是家务的一部份罢了,尤其对于惯于打理家务的女士,不会增加太多的负担。

卧室要处理好。你有没有发现,鼻炎患者在卧室里是很容易打喷嚏的,尤其是清晨的时候,这都是螨虫惹的祸。我们的床垫、被子,都是螨虫滋生的温床。现在,国外(甚至香港)都有提倡用防螨寝具,我发现香港的私家医院,用的就是这种寝具。不过,在商场里还不是很容易买到,而且听说也很贵。既然不太普及,那我们就先用些日常方法,尽量减少螨虫的滋生吧。首先,能拆下来洗的被子枕套等,要经常用70度以上的水来洗。现在的洗衣机,大都有热水功能,相信这点应该比较容易做到吧。其次,床垫既然不能洗,那最好在上面铺一张有一定厚度的保护垫,再铺床单。这样,可以把床单和保护垫拆下来洗。湿度对于螨虫的繁殖速度也有重要的影响。在湿度大于50%的情况下,房间要多抽湿。另外,寝具若能多晒太阳也很好。

除了卧室,不要忘记各个房间的窗帘。韦医生网里,就建议大家用非布料的窗帘,以减少尘螨。不过,他说的窗帘,我在香港还很少看到有卖的,所以,还是勤快点,常把窗帘拆下来用热水洗吧。而至于不必挂窗帘的房间,我就一律把窗帘取消,也给自己省点麻烦,哈哈。

室内的甲醛,也是鼻子的致敏原。尽量少给地板打蜡,少买新家具,要买就买些木板素质比较好的,还要多给房间通风。另一方面,不要以为原木家具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我发现,原木家居虽然不象夹板添加那么多甲醛,但是原木本身也有味道长期地挥发出来,这个味道对身体是否有害,我还没查到。不过对很多鼻炎患者,这个味道还是会让他们过敏的.
再来要注意空调机的清洁。我会每年请人来清洗空调机,虽然很贵,但是空气是自己呼吸的呀。次次洗出来,水都是黑黑的,那空调机里有多少尘螨,就不言而喻了吧。在国内,这种服务也许还不普及,在很多城市都不容易找到,那就只能勤快点自己洗洗隔尘网,多擦擦空调内部吧。

家里的除尘也是重要的一环。多用湿布擦家具和地板,把尘埃擦走。传统的湿擦还是最佳建议方式,而近年流行的静电除尘纸,虽然比干布好,但是在擦的过程中还是会扬起灰尘,不值得推荐。而如果你自己是鼻炎人士的话,最好在打扫前戴上口罩和眼镜吧。吸尘机用起来是很方便,问题就在于拆出或者清洗、更换尘袋的时候,做家务的人自己就成了吸尘机了。

对于喜欢精油DIY的女孩子来说,如果你家里有人有鼻炎,那拜托,精油就不能常常点了。已经确定,部分精油会刺激鼻部,引发过敏或者哮喘。而且,即使并非刺激鼻子的精油,若挥发出来的浓度太高,还是会引起鼻子的问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